【疫情防控】做到这些,你也可以成为“网红”教师:来自商学院老师网络教学经验分享

2020-04-09点击:3637

我校教师发展中心邀请了来自商学院的两位“高人气”教师分享他们的直播教学经验给大家。

分享人:袁艺,商学院工商管理系教师,副教授,主要承担 2019 级审计学专业 5-8 班的管理学课程,课程主要内容是系统介绍管理工作的基础概念、基本原理和一般技术方法。

按部就班的内容设计与平台测试。开课前,在授课内容方面,我以零散知识系统化与抽象知识具体化为指导原则,结合直播教学的特点重新设计剪裁课件,力求在每一次直播授课中形成更清晰的逻辑结构和更明确的课程重点。在教学秩序方面,我联系授课班级的同学建立课程微信群和 QQ 群,将课程的多项参考资料和课件提前一周分享给同学们以作预习之用,明确直播授课的各项要求与偶发状况的处理方法,并在正式授课之前组织不同规模的学生群组进行直播授课不同功能的测试,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相时而动的教学调整。在开课之后,我采取直播+微信群的联动方式,辅以系统提问、开放聊天区等工具, 在保证基本授课效果的与同学们进行有效互动,根据同学的反馈及时进行相应调整。在授课一周后,结合直播教学的特点和同学要求,在每个班级组建多个学习小组(每组 5-8 人),要求同学们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完成课后讨论题并提交书面讨论报告,之后选取典型报告在直播课堂进行讲评,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抽象的管理概念和管理者角色理论。



分享人:谢延浩,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教师,讲师,主要承担2017级人力1、2班《薪酬设计与管理》、2017级市场营销1、2班以及2018级工商1-3班的《人力资源管理》的在线教学。

炒好“线上直播教学”这道菜。老子道德经》说道,“治大国,若烹小鲜”。推而广之,“线上直播教学”的过程也可视为是“烹小鲜”的过程。

首先,我们需要认识一下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之间的“诸多不一样”。其次,明确“线上直播教学”这道菜的菜色究竟应当如何,如何去吸引“食客”。要让学生亲近、喜欢,就应该运用线上平台,采取适合自己的教学方式——与自己的个性与风格契合、与讲授内容契合,更大程度去“贴近”学生,赋予更多的“真实上课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