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我校举行2020年新进教职工入职培训

2020-10-29点击:3638

为帮助和引导我校新进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促进新教工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掌握教育教学基本知识和技能,尽快适应工作岗位的需要,学校于9月24日开始安排了新教工入职系列培训讲座,具体分为三个部分。

一、庄严宣誓,提高站位,砥砺奋进 

9月24日在中和楼412会议室举办2020年新教工入职宣誓仪式,入职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会金主持,他希望大家有声有色工作、有情有义交往、有滋有味生活,一起乘风破浪,共绘南审美好蓝图。刘旺洪校长做开场致辞,刘校长指出学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教职工的努力,他建议老师们处理好个人与学校的关系、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以及家庭与事业的关系,他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老师们能自觉转换角色、融入南审、奉献教育。

校党委书记晏维龙教授为新教工入职培训作首场专题报告。晏书记从什么是南审、未来的南审、如何在南审成为一名好老师三方面与大家分享心得并提出要求。他认为,大学不只是一个机构,而是一个活体,它有精神文化、有自身追求,我们要带着崇敬和敬仰之心来看待它,了解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明确它的责任使命和目标任务。

二、领略国情省情市情,了解校内各项制度

10月8日-10月22日,培训方式为线下讲座形式,培训内容包括国情省情市情介绍和校内各职能部门工作介绍。

副校长董必荣教授以“练好教育教学基本功,做立德树人的表率”为主题,告知全体新入职教职工要做到保持初心,尽快融入南审,找准课堂教学中的教师的定位。

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维教授对我校统战部工作进行了介绍,围绕什么是统战、统战对象是谁、我校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以及如何加入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

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吴正林教授以《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未来发展走向》为主题,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评价、疫情对经济全球化发展方向产生的影响、中国宏观经济政策未来走向等方面话题为全体新入职教工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国情省情系列讲座。

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美学与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潘知常以《从历史文化名城到世界文学之都一一打开南京的特殊方式 》为主题全方位、多维度地介绍了南京这个有魅力的城市。他从真实的历史和文学作品出发,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追溯了南京的历史源头、南京在中国的定位和贡献、南京文化的特点,从大历史观和大文明观角度让全体新入职教工感受到了十朝古都的魅力,鼓励大家找到在这座城市的归属感。

随后,人力资源部、高教所、学务委员会、发展改革办公室、财务部、信息化办公室、图书馆、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校团委、校工会等部门负责人为新进教职工详细解读了学校各职能部门相关政策、工作流程和服务方式。

三、线上与线下学习共同开展,创新培训形式共同进步

10月26日开始,培训方式为线上学习,由全体新教工登录学校网站,进入个人门户页面,点击 “教师培训”栏目,自行安排时间开展各专题培训项目内容自学。

通过本次入职系列培训,新进教职工能更好地融入新的工作环境中,更快地适应工作岗位,激发了新进教职工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坚定了职业信念和职业操守,提升了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