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做到这些,你也可以成为“网红”教师之系列一:来自政府审计学院老师网络教学经验分享

2020-03-16点击:3181

新冠肺炎疫情封住了学校的门、挡住了去课堂的路、扰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却阻止不了老师们“传道授业解惑”的心。为了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统一部署,在疫情期间我校采用线上教学,将课堂搬到了网络上。那么,咱们老师如何上好一堂直播课呢?我校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到来自政府审计学院的两位“高人气”教师,看看他们有什么好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勇敢突破技术盲区,积极参与在线教学

分享人:李华,政府审计学院审计系教师,副教授,主要承担2017级审计学专业1-6班和内部审计班的舞弊审计课程,课程主要内容是讲授财务报表舞弊以及贪污腐败等舞弊现象的常用手法,识别方法和审计思路。

视频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96320776/

在线教学对于大部分审计专业老师来说都是“技术难题”,很多安装插件、分享桌面、电脑设置问题对普通老师都是一个技术挑战,往往要研究很长时间。所以在学校鼓励但是不强制的政策下,李华老师原先以为不少老师会望而却步,选择保守的方式等到开学补课。但是实际的申报情况令人惊喜,很多老师自发的申报了在线教学。随之而来的是紧锣密鼓的精心准备,互帮互助,虚心求教,此间不仅得到了来自学校实验中心的悉心指导,还有同学们耐心的配合老师反复测试。各个课程组的老师精心备课,围绕在线教学的特殊性对教学方式、教学内容进行了优化调整,经常独自研究、相互讨论到深夜。终于顺利开展了直播教学工作。

 

在分享桌面中使用点播功能

分享人:徐志耀,政府审计学院自然资源与环境审计研究院教师,副教授,主要承担2018级审计3+2班的专业选修课《资源环境审计》、T137和T138班的公选课《资源环境经济专题》课程教学。

视频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96321843/

在直播授课过程中,他发现点播功能在学生端是完全由学生自主控制的,这对于课题秩序不一定有利。那怎么样才能做到进度一致的点播呢?另外,如果点播之前教师端先直播一下、交待同学们几句话后,学生端就就不能点播之前上课的内容了。后来,他探索发现使用共享桌面功能可以同时解决以上两个方面问题。即在教师端打开共享桌面,点击播放之前任意的课程录像,就实现了教师端控制的“点播”功能。并且,这样做还可以让学生端看到的点播进度完全一致,可以暂停、快进以及随时调整教学方式和内容,方便教师更好的管理点播课堂的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