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谈】课程思政如何做?看这些老师出的招

2019-04-01点击:4211

3月28日下午,在中和楼308会议室,校党委书记晏维龙与学院系主任代表、部分教师代表,围绕如何“做好课程思政”主题进行座谈。党委宣传部、教务委员会、学务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唐东磊主持。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围绕“对课程思政的认识、是不是所有课程都适合课程思政、如何做好课程思政”等三大问题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表示所在专业均适合课程思政,并提出了与专业课程相结合的具体课程思政举措,最终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统计与数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系刘俊峰以“最值”和“极值”教导学生,比喻做人的道理。他还通过讲述数学家的精神、宣扬数学历史文化,激励学生奋发向上。文学院汉语言文学系主任刘成荣谈到,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寓于课堂中,如讲授孔子教育学生尊师重道。学务委员会况广收表示,课程思政应做到“润物细无声”,像盐溶于水一样渗透进学生日常教育和生活中。

晏维龙倾听了各部门、学院代表的发言,高度评价各参会代表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希望能把会议精神带回学院,推广宣传。他表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在发挥思政课作为德育教育主阵地和主渠道作用的同时,要让所有课堂都肩负起育人功能,让每位教师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切实将“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课程思政工作是必要且复杂的;其课程思政与专业结合方式有多种,如总书记讲话、学科中经典人物或案例分析;他还指出进行课程思政要牢牢把握“为人民服务”和 “实事求是”两条准则。与此同时,他要求各部门要提前准备素材、开发多样培训模式、相互交流经验、设置激励机制,为教师课程思政工作提供“武器”和强大“后勤保障”,积极推广翻转课堂、情景式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努力打造学生想听爱学的“金课”“热门课”。